close
        小時候很喜歡從房間的窗戶往天空看...那時候的眷村沒有高樓,所以從任何角度抬起頭都可以看到一大片沒有盡頭的天空。尤其是飛機飛過的時候,村裡幾個年齡較大的孩子,就會吆喝我們這幾個小羅蔔頭''飛機來囉!!!"然後成群結隊的孩子就在巷弄間奔馳追逐著。那個時候我才12歲,卻開始慢慢了解有一些屬於孩子的美好已經從我的身邊慢慢流逝了.......。
         眷村佔了我生命的一半.. 至今回想起來有很多青澀而美好的故事都是那時候發生的。小學六年級的畢業典禮,我第一次穿上學校制服的百摺裙(因為特殊原因老師允許我每天都穿褲子),在回家的路上一直遮遮掩掩。就在快到家的時候突然聽到有人說「哇塞她穿裙子耶!」那個年紀的女孩是很容易鬧彆扭的,我抬起頭瞪了他一眼,結果他沒來由的冒出了一句話:女孩子還是穿裙子比較好看。從那一天開始那個男孩在我的心裡有了一個特別的位置......。
         上了國中之後男生和女生的分界線就像是沒有盡頭的延伸下去,從學校到家裡、從桌子上到地下;每一個人都虎視眈眈的想要抓到跨界的倒楣鬼。每天下課後我會先到鄰居家複習作業,然後在等待媽媽回來的那一段時間就是我最快樂最自由的時光了。我們就像男孩子一樣爬樹翻牆偷摘別人家的枇杷,還到竹林裡挖竹筍,過年的時候家家戶戶掛在竹竿上的臘腸臘肉也常被我們拿去餵狗;有一次我們把水鴛鴦放在別人的車底下結果炸的警報器大響..我被媽媽痛斥了一頓,但是真正不再玩鞭炮是因為我弟被村子裡的孩子惡作劇,水鴛鴦不小心炸到他的耳朵,那一陣子家裡的氣氛詭異的很...。
        之後也陸陸續續遇見了當時的好朋友,有的人早已嫁作人婦都已經是好幾個孩子的媽了;有的還在尋尋覓覓,聊起了從前才知道,原來每個人的心裡都用著屬於自己的方式將這一段美好的故事封存起來。不知道為什麼在眷村裡所擁有的回憶會那麼鮮明,就好像我腦海裡的記憶一直不停的撥放重複的老舊影片。雖然最後眷村拆了、什麼也沒留下,可是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從我房間望出去的那一大片天空和飛機劃過藍天時的那一道飛機線。
 
 
        很想把我腦海裡對眷村的所有感情都用文字描述出來...但是真的很難...原來文字也有使不上力的時候,一直都有寫日記的習慣,每當回憶與畫面無法融合的時候,我會從日記裡去尋找真實..但是日記裡的文字有時太過青澀,
看了好幾遍還是不懂當時的我想要表達些什麼?所以我想重新撰寫我的日記。用三十歲的心境去感受曾經有過的觸動,一股腦兒鑽進回憶裡總比留在現實世界進退不得來的容易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u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