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問我"寶島一村"好不好看 ?

這個問題其實馬魯可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好看"的定義是什麼?

對我來說這齣舞台劇因為觸動了心裡的某個開關而變得精采。

舞台上的演員再不是演員而是兒時記憶裡的劉伯、蔡伯重疊後的角色。

我置身在國家戲劇院的觀眾席上,時空卻彷彿跨過二十幾年前回到眷村巷子裡熟悉的場景裡。

還可以清清楚楚的聽見二爸和劉伯伯坐在樓梯口旁的老榕樹下聊著當年在老家被拉來充軍的故事。

我和馬弟從這條巷繞過那戶人家飛奔往我們最重要的秘密基地集合。

我手裡還拿著粉筆在斑駁的土牆上記下兩方人馬激烈大戰的分數。

男生和女生之間幼稚的遊戲仍舊持續開打。

小學畢業的那個暑假前我和那個偷偷暗戀的男生在樓梯口最後一次的對話。

湛藍清澈的天空、飄散空中的七里花香、安靜無語的小巷,把人從空間抽離了出來,眷村裡的空氣竟和舞台上的道具合為一體,很多不願再回想的事又鮮明地跳了出來。

然後跟我面對面的對質著。

於是我想起了二爸愛吃橘子的往事。

於是我想起了蔡媽媽庭院裡種了枇杷的往事。

於是我想起過年時拿水鴛鴦炸劉媽院子臘肉的往事。

於是我想起老王牛肉麵店的老闆其實不姓王的往事。

於是我寫了二爸的故事。

在還沒有失去眷村以前我以為我永遠不會離開它。

後來我才知道沒有什麼事情是永遠不會失去的。

所以當很多人問起我"寶島一村"好不好看?

我只能告訴你馬媽在返鄉探親那一段流下的眼淚真好看。

當眷村因新時代的變遷而註定要淘汰時劇院裡此起彼落的啜泣聲真好看。

當王偉忠、賴聲川帶著劇裡演員上台謝幕時不曾間斷過的掌聲真好看。

離開劇院前,馬魯可在心裡默默地和二爸還有眷村裡的叔叔伯伯們道別,回憶就到此為止了。

我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馬媽也是。

被留下來的每個人都是。

很多故事不是不說而是害怕承受。

還好心裡還有很多位置,所以暫時就先擱著。

有一天當王偉忠有了新的故事,或許馬魯可又會不小心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

寶島一村。

謝謝。

貿商二村,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u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