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看完酪梨壽司的文章

心裡都會有很多很多的感觸

滿到不趕快把它寫出來可能就會大哭也說不定

 

酪梨壽司在最新的文章裡說著:

"年紀大了一些

個性也溫暖了一些"

這話很札實的打進了我的心裡

 

年輕時候過分堅持的原則

過了33歲你問我還堅持嗎?

早就已不記得堅持是什麼了

人生只剩下柔軟和寬容

並不是經過什麼大風大浪

只是走過了最艱困的之後

不得不學著放過自己

學著放過短暫又虛渺的生命

 

今年就要滿33了

我還是沒有什麼很遠大的目標和夢想

看著小乖一天天的長大

我頭一次體會到當年馬媽對我們三個小鬼頭寄予厚望的殷切

 

小學時戶外教學

總氣媽媽把我當三歲孩子

不厭其煩的在同學老師面前叮嚀我

那時好勝心強

對她的擔心視若無睹

時光飛逝

今日換我叨叨絮絮小乖在外的一切

才發現

不是我變了

而是為父為母的心情都是一樣的

心上切下來的那一塊肉

永遠都是自己的一部份

 

國中時

作文比賽得了名次也不通知媽媽

在學校好壞名單上都榜上有名的我

不想讓同學發現我的媽媽

只是一名平凡的工廠作業員

歲月如梭

小乖漸漸不愛我出席學校活動

才發現那心如刀割的痛

原來是一刀一刀割下的

不是我老了醜了

而是孩子要放手了

我才知道原來他不會一輩子都牽著我的手

 

高中時

離家住在學校附近

每到六日回到家裡

居然開始想念起媽媽每天煮給我吃的家常菜

餐廳的美味料理

路邊攤的豐盛小吃

都比不上我媽數十年如一日的南洋咖哩

這幾年味道漸漸走樣了

才發現是她老了

老的記不得四人份的料理要加多少的鹽

多少的糖

幾匙咖哩粉

幾杯的水

過鹹的青菜過老的雞肉嚐在嘴裡

竟然還是美味

 

我想或許是記憶太強烈

吃了三十多年的菜

我吃下的不是美味的佳餚

而是媽媽青春歲月的流逝

所以每一口

都有滿滿的感謝豐富了味蕾

 

過了20歲以後

我很少回家

用著忙碌的藉口

躲避了家人的關心

冉冉時光

小乖不再是躲在我背後羞澀的小男孩

總有一天

他會飛走的

會飛往離我很遠的世界

孤獨的旅行

直到他找到了另一雙翅膀

 

我終於明白

媽媽的心情

是那麼的複雜又擔心

在她們的心裡

孩子永遠是長不大的小鬼

需要灌溉和呵護

 

我們都知道失去會讓人學會珍惜

但從來沒有多少人願意

在真正失去之前好好的握住手中擁有的

 

失去爸爸那一年

我心裡有某部份的回憶就已經死去

媽媽是我剩下那一部分心臟仍然還在跳動的原因

經歷了婚姻

經歷了當媽媽的過程

我很確定

當年如果不是她

我不會勇敢的活在這個世界上

雖然我們複製了彼此的生命

重複的繼續失敗

但我還是很愛她

因為她是給了我生命的人

並真心為我的幸福而祈禱的人

 

看吧

就說酪梨壽司的文章很催淚的

 

有時候

人生不全是你一個人的

停下腳步想想

站在你身後默默支持你的那個人

你有多久沒用力地抱過她了呢?

 

至於小乖

我現在倒是很放的開

這小傢伙嘴巴雖然硬了些

翅膀稍微又大了些

但他是承續我生命的人

即使

有一天我們終將分別

我也很高興

我們曾經交疊的生命

 

找個時間再回五股一趟吧~

我有點想念馬媽了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u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