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說她爸爸得了胃癌...已經沒多少日子活了...
一向堅強的她此時卻像被風吹散的蒲公英
我很心疼她...然而在面對親人死亡的這條路上
除了抱抱她,我真的不知道還能做些什麼?
陪著她的兩個多小時裡...她一直拿著抹布東擦擦西擦擦的
她說:愛玲...怎麼辦?我的心撲通撲通的..靜不下來...我好怕....以後就看不見他了....
我大口的喘著氣...卻什麼也說不出口
回到家之後,在電腦前面呆滯好長的一段時間
然後好好整理我的思緒
寫下了這些事情.......
失去其實沒什麼好怕的!可怕的是等待失去的這一段過程!
所以我把這個故事告訴了一些朋友
希望我的遺憾不會也成了他們的....
現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靜靜的守在她身邊吧!
 
.....................................................................................................................
失去身邊的親人是最讓人心痛的事.....
因為發生了一些事,而讓我想起好幾年前父親離開時的事.......
很少人知道他是我的養父......一個沒有義務卻養大了我的人....
和我媽結婚時他已經四十幾歲了.....
那時後的我才3歲多,離開了自己的國家來到陌生的台灣....對他的第一印象並不好
覺得他頭上的白頭髮和外公一樣多,為什麼要喊他叔叔?
什麼時候改口叫爸的?我早已經不記得
只依稀記得念國小時,每天中午他會送便當給我。
我都告訴同學那是我爺爺.....他聽見了也沒拆穿我.....
那時的天真無知,想必是傷透了他的心...
爸爸是退伍軍人....他常講起18歲那年和蔣中正來台灣的事
離開了他從小生長的環境來到剛剛開發的台灣,日子苦的不知道怎麼過下去
好幾次想念家裡的人而想要逃跑....卻不知道要往哪裡去....
漸漸的...他學會不再去奢望.....回家這一條路...這輩子怕是找不到了....
這也是我唯一知道和他有關的故事.....
他和村裡那些退伍的伯伯最不同的地方是他很少話當年....
他說忘了那些故事,人才能堅強的走下去.....一百七十幾公分的他總是縮在他的木椅上悵然的說著
那些話不是說給我聽的....他只是想要提醒自己不要再去期待罷了....
爸爸的口袋總是放著爺爺奶奶的照片,每次看一眼...眼眶就濕ㄧ回....
對弟弟和我一直都很嚴厲的他...也只有在這個時候才會表現出他的脆弱....
只是當時年紀實在太小了.....從沒把他的眼淚掛在心上...
現在想起來.....心都還會隱隱的揪痛著....
和爸爸慢慢疏遠是因為妹妹出生的關係...
老來得女的他把關愛都放在剛出生的妹妹身上....
我也樂的沒人管.....
有幾次他來學校看我領獎....我都趕他回去....
在似懂非懂的年紀裡,我用狠狠的反抗和惡意的言詞回絕了他的付出
高中聯考那一年..他陪我到學校應考,回家的途中我突然發現,不知道什麼時候他已經長了滿頭的白髮..
記憶中挺直的背.,也已經彎曲變形.........
經過市場的時候,買了一些水果,也沒多重..他卻提的吃力.......
然後我終於知道...他是真的老了。
因為高中住校的關係..我很少跟他見面,回到家的時候,也沒想過要特別進房看他
大約是在二十歲那一年,媽媽說他得了皮膚癌....再過一年......胃癌和肺炎也相繼的找上了他...
體重不到60公斤的爸爸,整個人消瘦了一大圈,每看一眼就覺得他又瘦了一點.....
那時後的我因為工作的關係一直沒住在家裡.,也因此給了自己太多不去看他的理由....
過沒多久爸爸提出要去榮民之家養病.....家裡沒有人留他
我為此和媽媽吵了一架....其實我真正氣憤的是一直沒陪在他身邊的自己.......
日子依舊忙碌..我因為歉疚而不敢再踏進那個家...
隔年妹妹要我回家吃年夜飯..我記得那天是大年初四
吃到一半,家裡的電話就像催命似的響起...
媽媽才接起沒多久就紅了眼
她說醫院打電話來說爸爸剛剛走了......
我不知道我應該有什麼反應....可是當時的我卻連一滴眼淚也擠不出....
其他人早已哭成一團....而我只是坐在那裡....一直去回想他的樣子
怎樣努力去想,都只記得他送便當給我後離去時的背影....
...................................................
真正感覺到他的離開是在棺木掀起的那一刻.....
我聽見自己啜泣的聲音,從微弱到放聲大哭.......
那個躺在棺木裡的人根本不是他!他應該是高大又魁武的....可是裡面躺的不過是一個矮小又瘦弱的老人!
那怎麼會是他?怎麼可能是他?..........
來送爸爸最後一程的人並不多...他的老朋友大部分都比他早走一步了....
我看到媽媽和一個我不認識的女人寒喧...問了妹妹才知道那個女人是一位計程車司機
爸爸每次很想家的時候,就會請她從彰化開到五股去找我們。
這個女人說,爸爸每次在車上聊到我們總是很開心的告訴她,他有三個讓他驕傲的孩子
只是孩子大了都有自己的日子要過,所以他不想讓孩子為難.....
她說爸爸談起我們時總是笑容滿面,所以今天我們應該讓爸爸看見我們的笑容.....
在前往火化場的途中妹妹說有一次媽媽忘了告訴爸爸搬家的事
結果爸爸回來找不到家,就一個人在舊家附近亂走,幸好妹妹放學都會經過那裡..才把他帶回家裡..
妹妹說她看到爸爸拄著柺杖步履蹣跚的背影忍不住都哭了.....
她說如果那一天她沒有發現到他的話...那麼爸爸要到哪裡去找我們?
我回頭看了身後的棺木一眼,想起小時候他常開著車載我們出遊的事,
今天......換我們載他出來走走了...
遺體推進焚化爐那一刻,我希望他走的沒有遺憾
爸!今天我們都在這裡陪你,所以你要開心的走....不要讓我們牽絆了你喔....
那天風和日麗,天空中沒有一朵雲...只有一望無際的湛藍.....那是爸爸最愛的顏色。
 
 
爸爸離開很多年了....他沒有牽著我的手進禮堂....也沒有抱過他的第一個外孫...
可是我會告訴我的孩子他的故事....
一個既使後悔也無法彌補的故事..
人要忘了一些事...才能繼續再往前走......爸!這些話我都還記得喔!
每一次到了父親節的前後...我都會特別想念爸爸
一個我既陌生又熟悉的家人
我真的不記得以前他在的時候,自己有沒有和他說過一句父親節快樂?
但是他走了之後..每一年我都會記得告訴他
『爸!父親節快樂!』
我知道再多的彌補他也不會感受到....
做這些只是為了讓自己好過而已
我很想他....卻只能想起他年輕時候的樣子....
他靈堂上的遺照用的也是年輕時的照片
因為我們翻遍了相簿,也找不到一張他的獨照...
我才發現他一直都是那個為我們拍下美好回憶的人
而自己卻忘了留下些什麼給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u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