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魯可小時後住的眷村裡有一個非常大的傳統市場, 我的人生有1/3是在那裡度過的。

 

所以我對傳統市場有一種生命共同體的莫名存在感。

 

在我念小學時,娃娃車都固定停在一個黑輪攤的前面。

 

每次等車時就會跑去黑輪伯那裡吃ㄧ碗黑輪。

 

黑輪伯的黑輪和別家的都不一樣,有放到快滿出來的料和沒完沒了可以一直續喝的湯。尤其是在冷冷的秋天裡,讓馬魯可整個人都暖和了起來。

 

黑輪伯一點也不老,大概只有3、40歲而已。他有一個跟我唸同校的兒子,在娃娃車來之前,他的兒子就會在攤子附近吆喝幫忙。

 

對那個時候的我而言,黑輪伯和他的兒子就像是我上學途中的風景,只要一天沒看見就會全身不對勁。

 

時光冉冉,我已經從一個10歲的小女孩變成一個30好幾的女人。眷村也早已經拆了好幾年。

 

黑輪伯在我的生命裡消失了數十個年頭,我從來沒想過要去尋找,因為對我來說他只是一個回憶,而回憶就只是一個無形的感覺。

 

我從不曾想過要把這種感覺化為行動。

 

但在一個很偶然的情況下,我聽說黑輪伯在某個地方重新營業了。我和馬妹騎車繞了幾圈改建後的社區,最後終於在一堆擁擠的攤位裡找到黑輪伯的身影。

 

黑輪伯已經是個白髮蒼蒼的老人家了,現在的攤子是由他的女兒在顧。

 

黑輪伯就坐在攤子的旁邊。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鼻子酸酸的、眼淚也咕嚕咕嚕的在眼眶裡打轉。

 

原來時間真的可以改變很多我們以為不會改變的東西,就像我以為回憶是不會有變化的,可是在看到黑輪伯的那一刻起,我腦海裡停格已久的記憶就定格在滿頭白髮沉默不語的黑輪伯身上。

 

黑輪伯:對不起,那個時候常常和弟弟對你惡作劇。

 

黑輪伯:對不起,你的黑輪真的很好吃,可是我都忘記跟你說謝謝了。

 

黑輪伯:對不起,每次都趁你去上廁所時偷偷舀了幾根甜不辣在碗裡。

 

其實我有好多好多的話想跟你說,可是全部都哽在我的心裡。我多希望自己是個不怕羞的孩子,能把對你的感謝說出來。可惜的是過了那麼多年,我還是沒有長進一點。

 

黑輪伯:謝謝你的黑輪、謝謝你的奉獻、謝謝你讓我在眷村的那段時間裡,每天都有一碗熱熱的湯溫暖我的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u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