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了文茜小妹大專訪寶島一村的節目。

看了眷村的崛起和沒落、

不捨與絕望參雜著無法用文字或是任何言語形容的《終究結束了》的心痛不已。

劇情走向敘述著一段又一段屬於那年代的悲喜。

除了無奈還是無奈的感嘆。

已經確定無法回家之後,很多人乾脆就忘記了回家的路。

並不是真的忘記、只是再也不敢想起來而已

村裡頭總愛揉麵的王?伯伯(忘記姓了啦~~)來台灣好幾十年了,起初還常想著家裡的老母親嚷著要回家探親,後來知道回不去了,乾脆連提都別提了,幾年前老家捎來一封信說老母親過世了,王伯伯還是靜靜地在揉著他的麵糰,嘴裡唸著:原來是老人家走了,怪不得夢裡頭跟她說話,連應都不應我了。來到台灣揉麵也好幾十年了,不知村裡有多少人吃過?偏老人家沒福氣、連我親手揉出的一個饅頭也沒嚐過。》】

這段敘述其實只有短短幾行文字。

馬魯可卻想起好幾年前過世的二爸。還記得是在大年初四聽聞他的死訊,太過驚嚇而忘了哭,見他最後一面之後、眼淚怎麼樣都不肯停下來了。

二爸是江蘇人,什麼縣什麼村的馬魯可早已經記憶模糊了。只知道二爸十八歲那年跟著蔣介石來到了台灣,他常掛在嘴裡的一句話就是『歸鄉之途已斷』。那時馬魯可不過是七、八歲年紀吧,對於二爸眼底藏著的思鄉情緒怎會暸解多少?

二爸襯衫左上方有個口袋,裡頭放的不是他愛抽的長壽、更不是皺巴巴揉成一團的鈔票,而是十幾歲過來時老母親要他好好收著的照片。那上面有誰我也已記不得了,猜想大概是他和奶奶的合照吧!二爸是軍人脾氣,也不能怪他,當了一輩子的軍人,早已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跟孩子相處。我印象裡沒看過他掉淚,唯一的幾次不是因為我和馬弟或馬妹不乖惹他生氣,而是夜裡偷偷看著老相片在哭。

二爸連哭都很軍人。緩緩的、悄悄地輕輕低泣著。夜裡起來上廁所撞過幾次,到了早上又裝做沒事繼續當他的士官長。

二爸還有一張相片,聽說是在江蘇老家時拍的。相片裡的二爸穿著軍服英氣挺拔,稚嫩的臉上帶著保護國家的驕傲笑容。這張照片我們就常常看到了,因為二爸提起當年勇的時候總是要把它拿出來作證。

最後一次看到這張照片,是在二爸的葬禮上。

馬魯可才發現二爸很少照相,就算找到幾張也沒有獨照。

唯一最好看的好像也就只有這張了。

那時候的相片是黑白的,加上年代久遠、相片早已泛黃破損,原本只有3*5的尺寸放大之後,二爸臉上驕傲的笑容就更不清楚了。馬媽在葬禮上哭著說:這些照片等會就給你燒去、到了那裡你好好收著,找到你母親後她老人家才會認得你是她兒子。

所以馬魯可一張二爸的獨照也沒留下。如果說真有什麼能證明二爸這個人來過這世上的證據的話,大概就是我們一家人共同擁有的這些回憶吧!

節目看著看著心酸的淚水就溢滿了眼眶。

小乖坐在一旁莫名奇妙的看著馬魯可突如其來的傷心,抽了張衛生紙給我擦眼淚。他問我為什麼哭?是不是電視裡的人不乖?我搖搖頭沉默地抱著他。後來小乖爬下了床安靜好一下子,以為他在玩他的新玩具,所以也沒理他。過沒一會要他上床準備睡覺,他直嚷說等一下。雖說是放假,但為了健康因素還是不准他晚睡,馬魯可裝起兇狠的語氣要他立刻上來!

小乖放下了手上的東西,拿著一張衛生紙爬上了床要馬魯可看。

DSC01999.JPG

這是一張笑臉。

小乖說他不喜歡馬魯可哭,所以畫了一張笑臉給我。

臉上還掛著剛剛挨罵的委屈。

馬魯可有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雖然在愛情裡跌了個跤、摔的鼻青臉腫。

可是卻遇見了小乖。

我想事隔幾年後回想起這些日子來的風風雨雨,我會因為擁有小乖而得到更多的幸福吧。

DSC01998.JPG

小乖:明明我才是媽咪,卻總是要你安慰我;

接下來的每一個明天,我會為了你更加用力的靠近幸福。

媽咪很愛哭,小乖也很愛哭,所以每次大人問你哪裡最像媽咪?你就會很大聲的告訴他們:【我跟媽咪一樣都很愛哭,所以我們很像。】

我總是哭笑不得耶。

小乖,謝謝你的不離不棄。

有一天我一定會報答你的。一定。

 

 

後來又看了文茜小妹大的重播。

正確的文字敘述是這樣的:

《賣麵的老王、 接到了一封信,八千里外死了老娘親。

  老王揉著手裡的麵糰、一個又一個,他一言不發把那封信放進了圍裙。

  原來是走了啊。怪不得夢裡喚她也不應。

  剛蒸好的饅頭,娘您先嚐一個先,這幾年賣了多少個饅頭?我數都數不清了。

  為什麼偏偏不能放一個在您的手掌心啊?

   馬魯可還是不爭氣的又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u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