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眷村長大的我對這個世界並沒有太大的企圖心
曾以為我會一輩子在眷村裡終老
直到有一天我熟悉的那個世界....成了廢土一堆....
因為不愛拍照的關係...我沒有留下太多關於眷村的記憶
這也許是我這三十年以來最大的 一個缺憾也說不定.....
我把所有的回憶都深埋在腦海裡
哪一天遇到了某個人.發生了某件事
那腦海深處的記憶..才一點一點的被釋放出
 
我常常在一個人獨處的午后閉上雙眼
彷彿回到十多歲那一年的下午
我仍記得每一條巷弄以及住在巷子口的高中男生
夏天的微風吹過
我仍聞的到玉蘭花飄過的清香以及院子裡橘子花濃烈的氣味...
我喜歡躺在家門前的階梯上靜靜的感受陽光的溫暖
有時忘了鑰匙..就在門外躺上一整個下午..
在眷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悠閒的
我會花上一整個早上的時間去尋找一葉幸運草
再花一個下午偷偷爬進蔡媽媽家的圍牆..只是為了偷嚐一口青澀的枇杷
吃完晚餐後和村裡的孩子玩十字路口
一天就這麼過去了
我們從來也沒想過這樣過日子有沒有任何意義
對那個時候的我而言
每天張開眼總有好多的事..可以期待
眷村的每一扇紅色大門裡
都藏著太多太多的故事
 
院子種著琵琶樹的蔡媽媽
她的女兒有嚴重的精神分裂症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
親切的蔡媽媽變的不再愛笑
總是抱著女兒在門後輕聲的啜泣
 
家境看起來不錯的顏家姊弟
因為爸爸不常回來
村裡的三姑六婆繪聲繪影的揣測
沒多久他們連夜搬了家
我連最後一句再見也來不及說
就失去了連絡
 
小學三四年級認了一個乾爸
現在連他的名字也記不得
只知道他妻子和孩子都在大陸
這輩子最大的心願就是回去見家人一面
在他最後閉上眼那一刻仍然無法實現
乾爸走後沒幾天
大陸開放了探親
爸爸常常在他的墓前埋怨他走的太早
再多等幾天
這輩子最大的心願不就能實現了嗎
然而事與願違在眷村裡早已是被安排註定好的事
沒有人會去和命運爭辯
因為再怎麼爭也爭不過老天爺.....
 
子女都很爭氣的劉媽媽
因為生病的關係
後半輩子都只能坐在輪椅上
他們是最後一戶離開眷村的人
後來聽說劉爸爸外面有了女人
而高學歷的三個孩子沒一個留在她身邊
之後有幾次遇見劉媽媽
坐在輪椅上親切的和大家打招呼
別人的竊竊私語她好像都聽不見
我默默的留下了眼淚
心裡慶幸..她還是當年那個堅強勇敢的劉媽媽
 
住在我們家對面的三兄妹
因為家庭背景差不多
所以和我們家人很合得來
我偷偷喜歡大哥好幾年
以為沒什麼事能把這一切改變
後來因為姜爸爸工作的關係
他們全家要搬到基隆去
那一天我們兩家六個孩子
抱著哭了一夜
我常常坐在家門前對著早已人去樓空的房子發呆
總幻想著他們會突然出現
只是一次又一次的破滅
15歲那一年的夏天
我第一次嘗到失戀的滋味
 
把他們的故事藉由文字保存下來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心願
想到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可能會想不起來有關眷村的一點一滴 
那這些只有我記得的故事也將隨著歲月而消失不見
所以我努力的回想...並且完整的寫下這些故事
就是因為這些人的故事讓我的回憶豐富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u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