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見了幽魂娜娜一直很想介紹我認識的朋友。

從不隨便和陌生人交談太多的她,對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人。

從走進她家大門的那一刻起,就更堅定了我的想法。


以前就覺得把人分成好幾種階級程度是一件很莫名奇妙的事。

但這幾年漸漸明白了所謂的門當戶對指的其實不是金錢水準之間的平衡互等。

而是腦袋裡的東西。


她告訴我。

在所有看起來不合理的事情表面下都會有個合理的答案。

這就叫做是非。

再怎麼不合邏輯的事物都會有自己的答案。

所有的"非"都是因為"是"。


她說。

所有的怨都是因恩而起。

因為有恩所以埋怨。


這叫恩怨是非。

人,都是為了這恩怨是非而來到世上學習的。

如果這輩子沒跨越問題找出答案的話。

下輩子你還要再為這"恩怨是非"受一次苦。


於是我問她。

怎麼跨越呢?


她說。

面對,接受,處理,放下。


我說我放下了。

她笑著搖搖頭說:你沒有經過面對面對,接受,處理這三個階段怎麼能叫做放下呢?

充其量你不過只是逃開罷了。


就好比作愛。

作完一場愛跟好好作完一場愛感覺是不一樣的。

很多男生作愛的時候會問女生舒不舒服?感覺好不好?

他們以為這樣就叫做在乎女人的感覺。

但大多數的女生只希望他們閉上嘴,認真的把愛作好。

同樣都是作愛。

男生女生的腦袋瓜裡卻可以同時產生很多不同的想法。



老實說,聽她說話真的很像在坐雲霄飛車。


話題來到了"愛"。

她說她很愛她的孩子。

而她的孩子對於自己得到的愛感到非常自豪。


很多父母為了孩子犧牲自己。

然後對孩子說:我們為你做那麼多,你以後一定要有出息。

這也是一種愛。

卻是很次等的愛。

因為父母沒有給予的能力。

卻又犧牲委屈自己成就孩子的未來。

這種愛是會產生很多埋怨的。


真正的愛是給予。

當孩子跟你開口要他應該得到的東西的時候。

你必須有能力給予。

而不是犧牲了某部分去成全他的"需要"。

有能力付出的愛才會心甘情願。



原來父母親的"恨鐵不成鋼",是因為有太多的犧牲。

所以當孩子達不到你心裡冀望的目標。

你就產生了很多不好的埋怨。


視能力付出才叫做真正的愛。



這一場談話我感觸良多。


活在山谷裡的人因為所見的範圍只有頭頂上那一片天空,所以行為、想法大致上都相同。

她說這群人就叫做"俗"人。

那要怎麼擺脫俗人走向更高的境界呢?

她說:你必須辛苦的爬上山谷。

然後你就會成為"仙"人。

而真正的仙人都是很自在很從容的。



佛學的禪味很濃厚。

對於自認是上帝的孩子的我來說或許很多人以為我會抗拒也說不定。

但這些話,我全聽進去了。

而且一字不漏。


撇開宗教。

我知道自己是個願意學習的人。


日子很苦。

她說我很幸運。

因為我是被上帝點名的孩子。

所以必定成大事。


我笑笑沒說什麼。

但其實心裡已經接受了自己的不幸。

如果所有的"不幸"只是為了讓我不至於在人生的路上繳白卷的話。

這苦,我心甘情願。


我知道。

我會好好想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u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