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光陰的故事和馬魯可到底有什麼深切的關係?

我想應該不用重複太多次充字數吧。

小時後眷村的牆上都可以看見這樣的題字。

說這是眷村人的座右銘也不為過。

馬魯可覺得自己很幸福。

因為我可以用我喜歡的文字來懷念那一段歲月的青澀懵懂。

   

劇中的孫爸一家人和馬魯可的背景身家最為相像 。

馬媽和二爸相差二十好幾。

和黃嘉千飾演的陳秀好(孫媽)一樣,結婚之後才知道二爸老到可以當他爸。馬媽說相親那天二爸聽了長官的話把白髮染黑,加上馬媽視力不是很好,所以才以為二爸和她年紀差不多。

後來馬媽就常把"被騙了"的故事講給我們聽。

馬魯可那時候做了很多很缺德的事。

讓我到現在都耿耿於懷的,就是小學二爸每次中午送便當來學校時,我都不敢承認他是我爸爸。同學以為他是馬魯可的爺爺,我就將錯就錯演下去。這件事後來傳到班導王美子老師的耳裡,把馬魯可赤訓了一頓,講了些什麼早已記不得。後來馬魯可乾脆請馬媽晚上就把便當準備好,我自己再帶到學校就好了。表面上說是不想麻煩二爸,但二爸那時臉上的失落到現在都還在馬魯可的腦中揮之不去。

二爸很高。說不定有180吧。二爸很瘦。大概70公斤不到。

我和馬弟都是馬媽第一段婚姻帶來的拖油瓶。二爸常常希望有一個自己的親生骨肉。所以馬妹在馬魯可七歲那年壯烈的誕生在馬家。(再說一次我真的不姓馬啦~~)

馬爸為了照顧剛生產完的馬媽,把馬魯可和馬弟託付給馬媽遠房又遠房的親戚的朋友的朋友。

簡單的說就是除了過年拜年的時候會見上一面之外,其他的364天根本就不會有任何往來的人。

那是馬魯可最最難熬的一段歲月。

我和馬弟很沒尊嚴的寄人籬下、過著被人踐踏的生活。

本來想說長大後要回去找那個老巫婆算帳的!但是後來聽說她被兒女雙雙拋棄晚年過的不是很好,馬魯可知道她已經付出代價了。

馬媽來看過我和馬弟兩次。因為她產後的狀況不是很好,所以必須住院好一段時日。

每次馬媽要離開前都會哭著說很快來接我們。

我想她心裡清楚我和馬弟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只是那個時候窮困的我們實在沒有太多的選擇,馬媽的歉疚和二爸的無能為力讓我和馬弟在夜深人靜抱頭痛哭的時候,卻又懂事的從沒埋怨過他們。

後來,二爸的部隊單位分發了一棟房子給我們。

從此《五股鄉貿商二村96號》成為了馬魯可第一個貨真價實的家。

這是我們在搬進眷村前的故事。

那是在我7歲的那一年夏天發生的事。

 

   

搬進眷村裡對馬魯可來說是很新鮮的事情。

我還記得搬家的第一天,好多人圍在馬魯可的新家門外觀看。

忘記是馬媽先打招呼還是鄰居太太先問好的?大人總是很快就能適應環境帶來的困窘。

馬魯可面對著跟我一般高的小鬼們可是害羞到差一點就自己挖個洞埋進去了。就在我幾乎以為自己要臉紅到爆炸的時候,有一個小女生的聲音出現了:喂!你們從哪裡搬來的呀?

那個女孩後來和我組成了飛鷹三姝還有憂歡派對。

而且在她的照顧下,我很快就和其他的孩子打成一片。

她就是家裡種了很高的枇杷樹、姊姊有精神官能症、很愛下棋的蔡永翠。

她也是村裡幾個功課很好最後還考上北一女的女生 。

大概就和"光陰的故事"裡由賴雅妍飾演的汪茜茜差不多吧。!只是蔡媽媽沒有一個很能幹的丈夫,他們家裡的狀況也不像劇中那麼有錢的張家。我後來才知道蔡永翠會那麼認真唸書就是不想和她媽一樣一輩子待在工廠裡當女工。

好不容易習慣這些新認識的好朋友接下來馬魯可要面對的問題就是轉學。原本住在板橋就讀板橋實小國民小學的我在唸了一學期之後也因為搬到眷村之後不得不面臨轉學的勢必情況。

剛轉進五股國小的第一年,馬魯可天天都祈禱早上起來發燒不能上學。班上同學因為已經相處了一年所以感情很好,可是馬魯可是個轉學生所以沒有朋友也是理所當然的。

既然無心上課考試成績拿倒數第三名實在也不是什麼太意外的事。馬媽每次看到成績單連廢話都懶的說、直接拿了藤條先揍一頓再說。從家裡追到巷子口、從巷口追到樓梯口、從樓梯口追到離我家有好幾公里的籃球場。總之結局就是除了被痛打一頓之外、再加上一條不懂反省的重大罪罰→在家門口罰跪到二爸下班。

不過只要鄰居伯伯阿姨們經過就會替馬魯可向馬媽求情。所以沒多久馬魯可就沒事般和眷村裡的孩子玩到天黑才想起要回家。

馬魯可不知道膝蓋磨破了幾層皮、手心長出了多少次的厚繭、浪費了多少瓶的綠油精來逼出眼淚?印象最深刻的是馬媽有一次忘記了要我罰跪的事跑去鄰居家玩牌,結果我就從下午跪到天黑、天黑跪到半夜隔天只好請假在家休息。這也算是用自己的勞力賺到一天放假的特權吧!

那個年代也是有分臭男生和臭女生的!當然不是因為我們真的很臭,只是同性和異性之間一種很無聊的遊戲。

女生如果和男生坐在一起的話桌上一定會出現一條用粉筆劃的白線。敢超過你就死定了!

如果跳舞的時候輪到和臭男生在一組的話,牽手的時候中間一定要用任何想的到的東西隔著。

男生打躲避球的時候一定會猛K那個他其實很喜歡但是一定要表現出他一點也不在乎的女生。

我功課雖然爛到爆但是寫了一手的好文章卻幫我賺了不少好朋友,尤其是幫他們追女朋友寫情書之後。

國小三年級換了一個新導師。

因為馬魯可數學太爛、九九乘法又背的教人傻眼,曾經有被新老師打到藤條飛出去、手上留下血跡斑斑的慘痛經驗。

後來這位老師的課後輔導馬魯可沒有參加,她卻把考試的題目讓我帶回家自己練習做做看。那是我第一次對數學有興趣。只可惜好景不常後來遇到了我生平的第一個數學大敵→證明題,馬魯可從此又回到那個討厭數學的世界裡。

馬魯可就在國語很好數學很爛歷史勉強地理很糟的成績交錯中來到了六年級。

那時候馬魯可喜歡上住在對門的姜國祥。

至於他是誰?反正說了你也不認識就不用介紹的太仔細。

他也是轉學生但是小我一屆,和馬弟同班。

為了怕教過我的老師也剛好教到馬弟他們班,要是老師提起馬弟的姊姊馬魯可我的時候、不小心把我成績不好這件事給說出來,那我的小小初戀大概就會面臨被迫劃下句點的悲慘事件發生,馬魯可奮發向上努力的從倒數前三名爬到中間名次。

當然我擔心的事從來也沒發生。

畢業那一天學校規定要穿裙子。

彆扭的馬魯可第一次穿上從來沒穿過的制服百褶裙,畢業典禮結束之後原本想要趁著沒人發現快點先跑回家的時候,居然在巷子口的樓梯口遇見了他。

我把書包擋在裙子前不自在的扭來扭去。

好像有一世紀那麼久之後他終於開口了:妳穿裙子很好看啊。

後來這個男生在我國一時搬走了。

每次想起他的時候我的回憶就回到了小學最後那一年的暑假前,他站在樓梯上的那ㄧ個笑容,還有那句讓我穿了三十幾年的裙子的"妳穿裙子很好看"。

......很想,再讓你看一次我穿裙子的模樣。

   

在馬魯可生命裡消失的人很多。

很多是我以為永遠也不會忘記結果卻從此走出我生命的人。

大家,都過的好嗎?

光陰的故事讓馬魯可想起了很多會濕了眼眶的往事,卻也因為光陰的故事而寫下了一篇又一篇的回憶。

就像羅大佑"光陰的故事"歌詞裡唱到的一樣。

春天的花開 秋天的風以及冬天的落陽

憂鬱的青春 年少的我曾經無知的這麼想

光陰它帶走四季的歌裡我輕輕的悠唱

風花雪月的詩句裡我在年年的成長

流水它帶走光陰的故事改變了一個人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等待的青春



發黃的相片 古老的信以及褪色的聖誕卡

年輕時為你寫的歌恐怕你早已忘了吧

過去的誓言就像那課本裡繽紛的書籤

刻劃著多少美麗的詩可是終究是一陣煙

流水它帶走光陰的故事改變了兩個人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流淚的青春



遙遠的路程 昨日的夢以及遠去的笑聲

再次的見面我們又歷經了多少的路程

不再是舊日熟悉的你 有著舊日狂熱的夢

也不是舊日熟悉的我 有著依然的笑容

流水它帶走光陰的故事改變了我們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憶的青春

走過一段又一段的故事,謝謝眷村裡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成就了今天的馬魯可。

我會繼續把我們的故事完成的。

對了,至於二爸到底在大陸有沒有跟孫爸一樣有個大媽?這個問題恐怕永遠也沒有答案了。

二爸會永遠留在馬媽和馬魯可三姊弟的心中。

 對光陰的故事有興趣的人可以上中視的網站去看看喔。

 http://www.ctv.com.tw/event/2008/timesto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u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