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了很多關於"光陰的故事"這一部和眷村有關的連續劇。

中天在2/2播出的第一集終於看到了。

才開始不到十分鐘馬魯可就哭了好幾次。

戲裡演的說的都是馬魯可熟悉又遙遠的回憶。

就像製作人王偉忠說的:

很抱歉那個美好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們只能藉由這樣的方法告訴你關於那個時代我們以為的美好。

我很高興身為眷村人的一份子。因為二爸的關係而住進眷村二十餘年,對門的姜伯伯、巷頭的劉媽媽、從小就是大美女的蔡永翠、和我感情超好的山地妹妹、每次見面總是客客氣氣打招呼的郭伯伯郭媽媽、雖然常去他們家卻從來沒見過他爸爸的顏氏姊弟,有些人的模樣早已經模糊了。只記得一群孩子在大人上班的午後,繞過山下的那片竹林去尋找山上的傳說。

故事裡的怪物沒有出現,那一段瞞著村裡的大人赤腳奔跑的歲月卻寫成了我的童年。

這是光陰的故事。是王偉忠的故事。也是馬魯可的故事。

我很想念老愛廣播的村長伯伯。連不回家吃飯都要廣播給全村知道。

我很想念劉媽媽院子裡曬的臘肉。我們每次都把水鴛鴦丟進院子,然後就會聽見劉媽媽扯大嗓門用家鄉話罵我們。

我很想念蔡永翠和劉慧君。飛鷹三姝當紅的時候,我們三個最愛模仿她們唱歌跳舞。因為蔡永翠最漂亮所以她是站在中間的方文琳、我則是因為和伊能靜同姓所以沒得選擇。但是最可憐的就是劉慧君了,明明就是個兒不高眼睛超大皮膚雪白的女孩,卻當了好幾年的裘海正。幸好後來又出現了『星星月亮太陽』,除了站在中間的月亮不能選之外,剩下兩個哪一個是她哪一個是我也就沒太大的差別了。

我很想念市場裡賣黑輪的甜不辣伯。每次都會多夾好幾塊甜不辣在我和馬弟的碗裡,放學回家馬媽還沒回來的話,我們就會去他那裡白吃白喝。(馬媽說那叫賒帳,總有一天會付錢的,所以不能說是白吃白喝。)

 

我很想念蔡永翠家院子種的枇杷樹。每年枇杷盛產的時候只要避開很兇的蔡媽媽跟愛抓狂的蔡大姐我們就有免費的水果可以大吃ㄧ頓。

我很想念每一次過年村子裡無論大人小孩都徹夜不睡的景象。到別人家串門子吃年夜飯還可以領紅包,為了怕馬媽回家後會把紅包全部收走,我和馬弟總是在最快時間內把紅包袋裡紅通通的拾元大鈔花個精光。水鴛鴦、沖天炮、勝利之花、大龍炮只要是會發出很大一聲"碰"的鞭炮都是我們的最愛,至於仙女棒?是連女生和很娘砲的男生都不屑玩的。

只有過年可以藉著"守歲"之名玩到大半夜也不會挨罵,就算隔天一大清早就要起來拜年,我們幾個蘿蔔頭也沒在擔心起不來這種小事。

馬魯可家的拜年是一種固定的行程。

早上六點起床後馬媽會拿出她的百寶箱把馬魯可三姊弟化的跟港片裡的小殭屍差不多。不知道為什麼馬蒂和我一定要穿同一款的中國功夫裝,馬妹卻可以穿小公主洋裝?然後馬媽會讓我們三個人躡手躡腳從後門偷溜出去。

至於為什麼要從後門溜出去?馬媽說那是因為如果大家知道我們已經起床了就會跑來拜年,這樣她就沒有時間可以去玩三色牌了。

這幾年馬魯可常常夢到眷村過年的景象,心就像是被揪住那麼的痛。如果早知道長大會是一件無趣的事,馬魯可小時候就不會老是浪費時間作因為暗戀村裡的大哥哥而希望快快長大的蠢夢。

如果,失去是為了讓我知道曾經擁有過什麼?這個代價未免也大了些。

最後要想念的是我的國中老師。馬魯可想不起來她的名字。但如果不是她的鼓勵,馬魯可不會對國文有興趣、更不會對寫作產生感情。雖然我連她的名字也記不得了,我卻清楚地記得她跟我說過:能感動到自己的才是好文章,而好的文章是不用經過太多修飾的。

所以馬魯可很少寫草稿。因為我想要寫出可以感動自己也可以感動到別人的好文章。

蕭老師:謝謝妳當年的慧眼,讓我在想念過去的時候可以用文字抒發我的眼淚。

國中第一次拿到作文比賽第一名,我抱著老師哭了。不是因為沒有獎金的關係,而是妳讓我知道自己也有拿到第一名的能力。

一轉眼竟然已經17年了。

這17年來馬魯可從來沒有忘記過眷村裡的大家。每次回五股馬媽家經過已經改建成國宅的眷村舊地時,馬魯可都會告訴小乖我們那個年代的故事。

賣蔥油餅的阿姨已經是好幾個孫子的阿嬤了。

高中時暗戀的司機叔叔在過兩年就要退休了。

傳統市場拆除後就在社區樓下賣黑輪的甜不辣伯早已經走不動了,現在的攤位是由他二媳婦接手經營。

劉媽媽晚年很辛苦,聽說她的老公在外面有女人、大女兒到美國念書過沒多久就結婚在那裡定居了、小女兒也就是我的死黨劉慧君喜歡上一個大她二十多歲的老男人,還是人家的第三者。劉媽媽現在和兒子一起住,但媳婦不太喜歡她,最令人難過的是劉媽媽因為治療癌症雙腳都不能走路了。

馬媽遇過她幾次,回來都難過的哭了。

馬媽說如果哪天讓我遇見了推著輪椅的劉媽媽就先避開吧!因為好強的劉媽媽一定不願讓人撞見她最難堪的一面。馬魯可想起劉媽媽插著腰站在院子裡大罵我們這群死孩子的情景,眼眶忍不住也濕了。

至於從小就很美麗的蔡永翠。我聽說她唸高中時和別校的男生跑了,沒多久就大著肚子回來。蔡媽媽也沒罵她,只說"回來就好"。後來的後來,我就再沒聽過她的消息了。

這些好像都才在眼前發生卻已經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

不夠堅強的馬魯可在淚眼模糊下慢慢的回憶往事,很慶幸好多以為忘記的都還記得。

不管你是不是在眷村長大的孩子。

不管你有沒有穿過麵粉袋做的褲子。

不管你有沒有經歷過"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的年代。

不管你有沒有一個大你媽二十多歲的老爸。

一起來看光陰的故事吧!

如果你缺乏感動、缺乏眼淚、缺乏一些可以讓你回憶的故事。

那就來看"光陰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u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