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早在MSN的新聞裡看到以"葉子"一曲走紅的阿桑因乳癌病逝的消息。

聽說她原本今年計劃要嫁給交往兩年的華裔美籍男友。

計畫改不上變化指的就是像這樣措手不及的改變吧!

最近如果你常常看廣告的話,除了因為電玩軟體炒的沸沸揚揚的瑤瑤和舒舒之外,由富邦文教基金會協助藝人和黑人發起的一系列關懷生命短片,也緊緊的抓住了馬魯可的視線。

一個罹患癌症時日不多的小女孩用平靜的口吻敘述著:我非常喜歡音樂,希望可以再拉一次大提琴給親愛的爸爸媽媽聽,可是也許我再也做不到了。最後,小女孩看著銀幕說了一句話:

請你,幫我們好好活著,好嗎?

我知道對很多人來說這不過是廣告裡的其中一隅。

沒有鼻酸的故事博取你的眼淚,沒有驚魂動魄的生死讓你記憶深刻,但是如果你願意花個幾分鐘來想一想這短短一分半的廣告內容,你會發現自己對生命有多麼無能為力。

有人說生命是美麗的風景,然而你知道嗎?這美麗的風景有可能在下一刻就驚滔駭浪狂風暴雨。

22歲那年跟生命交手一回,我就知道被選擇的人根本不需要任何的原因。

好幾年前的921,我獨自住在頂樓加蓋的五樓,那晚的天搖地動,床腳的26吋電視機壓傷了我的腳。我忍著腳痛抱著電視到樓下送修,孤單單的一個人坐在冰冷的房間覺得自己就算這麼死了,也不會被任何發現,心情著實低落了好一些時候。

後來電視修好了,我才知道什麼叫做支離破碎、痛不欲生。

我不知道為什麼是我被留下來?那些在新聞裡失去爸爸媽媽的孩子、為了孩子而失去生命的父母、新婚才沒多久還很甜蜜的夫妻、夜班回來卻發現已經失去了一切的人.....這些人比我還有更多必需活下來的理由,但是為什麼是我被留下來,而還想要努力活著的他們卻被選擇了。

富邦文教基金會的這支廣告給了我最好的答案。原來生命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生或死在被決定的時候,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面對自己的結局。

從921之後,我就很少自艾自憐了。雖然日子還是很不好過、痛苦停滯的時間還是多過快樂的短暫停留,但是至少我還活著。

我還可以做很很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用跳動的心去感受愛人與被愛的疼痛,可以用自己的雙手雙腳看見這個世界的美麗風景,還活著,真好,不是嗎?

你為了一個不再愛你的人痛不欲生、心裡想著還不如死了算了,但是你有沒有想過要擁有這股悲傷的力量也必須要好好活著才能夠感受啊!如果死了,就連留下一滴眼淚的力量也沒有了,你和他曾經相愛的證據也隨著你的凋零而灰飛煙滅,這,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如果是我,我會讓那個放手的傢伙看見離開他的我過的有多好,有多快樂。這個報復,比拿刀往自己的手上劃下或是從高樓往下跳都來的暢快多了。

我還可以活著看到他後悔的孬樣,多好!

馬魯可本來心情一直都很不好的,因為工作不順利、朋友之間疏離、又被愛情遺忘、親子問題一大堆.......。

後來看見這個世界變的好悲傷,我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傷心的權利,我還有很多的明天可以去做今天做不到的事,但是有些人就只剩下今天了。

所以我們這些活著的人,可不可以停止自己的不快樂,為這些即將或是已經失去生命的人,想想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如果他們願意用即將消逝的自己來教會我們生命的意義,那麼、你還會想要繼續荒廢自己的明天嗎?

2009年很悲傷,但是因為這些天使,我知道春天已經來了。

 MSN今日新聞:http://news.msn.com.tw/news1235923.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u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