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離開。

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把堆在房間的髒衣服全都丟進洗衣機按下強洗開始運轉。

幫小乖請了假。

這個小鬼最近跟他爸混在一起太久,學了很多討人厭的壞習慣。

雖然只有半天,但馬魯可知道這半天對我和小乖來說是很重要的。

我們需要一些時間面對面的相處、聊聊最近發生的事。

 

有人說教導孩子要像朋友相處一樣,把他當個"人"給予尊重、給予"知道"的權利。

有人說孩子就是孩子。

不要跟他說太多道理、不要把他當大人看待。

也有人說我應該把這兩者的方式做個融合,找出適合自己和小乖的方式。

要怎麼說呢?

在沒有真正當個媽媽之前,我也可以很輕鬆的"告訴"別人怎麼做。

甚至說出一篇落落長我為什麼覺得應該這麼做的大道理。

只是,我再也不能輕易地說出"風涼話"了。

 

小乖今年九月要滿六歲了。

開始會說謊騙我。

開始會指責我只會說別人不會反省自己。

開始會在別人面前裝可憐博取同情。

開始在意自己是不是同儕之間最棒的。

小乖開始越來像一個"人"了。

他擁有自己的喜怒哀樂,不會因為我的陪伴而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小孩。

他會羨慕別人手中的玩具。

他會想要很多很多別的小朋友得不到的東西。

他甚至會為了得到大人的稱讚而用盡心機。

雖然他只是個六歲不到的孩子。

但我確確實實感到吃力了起來,有關於教育小乖的問題....

我知道我必須花多一點的時間在他身上,而不是在別人的身上。

 

聽起來很像在說自己孩子的壞話。

但其實如果你也有孩子的話,你應該明白孩子的成長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固定模式。

小乖開始說謊是因為他不想要我傷心,所以即使沒做好他也會瞞著我說他做好了。

也許在別人的眼裡他就是個會說謊的小鬼,但我卻不捨得有太多的苛責。

有人覺得我這樣叫做寵溺孩子。

身為媽媽其實是很難真正做到公平的。不是嗎?

於是,我試著引導小乖說出實話,然後再讓他知道因為這些謊話讓我受到了更大的傷害。

我不知道小乖懂不懂我說的。

但我知道我不會選擇太過激烈或是假裝什麼都不知道的態度去面對孩子錯誤的人生觀。

 

半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我和小乖還算是愉快的度過了這一天。

明天的路上還有什麼在等著我?

等以後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u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