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乖幾乎都是一個人睡的

即使他總是在睡前喊著:媽咪~陪我睡好不好

等我忙完手邊的事轉過身想要安撫他時

才發現他早已睡的很沉

 

大多時候他還是會吵著要唸床邊故事

伊麗莎白.杜瓦爾的"媽咪,我怕

David Shanon的David Goes to School.

最近的心頭好是Scott Peterson的 BATMAN BEYOND

馬魯可最愛的一本還是Eric Carle的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這本有中文譯本

但不是我"假會"

英文的唸起來真的比較有感覺

 

從小帶著他跑圖書館的唯一好處

就是他也很愛聽故事

所以常常拿這跟他談條件

只要今天表現好

就可以得到一個很棒的床邊故事

偶爾媽咪也會耍賴

吵著換他說故事給我聽

 

小乖很天馬行空

常常說的和圖畫書都連不上

我也不會糾正他

想像力是他的超能力

奶油獅說的一點都沒錯

沒有想像力的孩子我看多了

大多都是照圖說故事

一板一眼的循著正規做好大人交代的事

 

今天去了草莓媽媽的家

草莓媽媽說她從不糾正她的孩子必須說"善意的謊言"

想想

這點包括我以內很多媽媽都是做不到的

孩子指著別人說"那個人好老"

做家長的總是尷尬的跟孩子說:那樣說很沒禮貌!

但草莓媽媽說:是啊~所以我們要尊重老人家

她說:孩子天真無邪的童年只有一次

太早學會看人嘴臉辦事不是小孩該有的行為表現

 

我想起幾次和朋友出遊時

小乖頑皮的在一旁搗亂茲事

朋友幾次不耐

出手或是出口教訓

尷尬的我趕緊將孩子拉過來

在他耳邊循循善誘

出門別丟媽咪的臉才好

 

現在想想

我真不是個好母親

把孩子當成是我的評分表

所以壓抑著他好動活潑的天性

只為了讓自己有面子

 

相較於草莓媽媽

我和大多數的父母有著一樣的盲點

總認為孩子是必須教導的

但其實

除了糾正他言行舉止上錯誤的觀念之外

其餘的部分

還是應該給予空間發展其個人特質

 

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

如果你總是哭喪著一張臉

孩子就很難勇敢堅強起來

如果你總是冷著一張臉

孩子就很難學會柔軟

如果你總是猶豫不決難以做決定

孩子就會慌張失措不知道如何是好

以上這幾項

很不幸的我都沾上一點邊

昨晚

看著小乖睡著的背影

突然鼻酸了起來

這孩子總是用他小小的手安慰媽咪的多愁善感

張著他巴眨巴眨的大眼睛

要媽咪勇敢別哭

不知不覺

我也把他逼上了早熟的路

即使

我嘴裡不知叨唸了幾百遍

絕不讓他步上馬魯可的後塵

 

也許

我發現的有點晚了

但遲來總比什麼都不做的好

我不知道我還有幾年可以培在小乖的身邊

甚至沒有把握做個讓他感到驕傲的媽媽

但至少

我會努力讓他擁有一段快樂的童年

 

以後

不會再讓你一個人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u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