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聊到了印尼美食。

所以整個人精神都來了。

現在就讓馬魯可告訴你有哪些印尼的食物讓我魂縈夢繫、念念不忘啦!

 

第一個就是好吃的沙嗲啦~~

沙嗲在印尼是小販推著車沿街叫賣的。

並不會固定路線。

所以只要聽見了鈴噹"鈴~鈴"的聲音。

就要用飛快的速度奪門而出將小販攔住。

小販會用一種類似荷葉的大片葉子將沙爹和白飯作成的白色塊狀物包在裡面。

在淋上由花生和一些香料打成的醬汁。

馬媽在台灣做過幾次。

但都沒有記憶裡印尼小販的味道。

真的非常好吃。

是我這輩子臨死之前都會想再嚐一口的食物。

 

第二種懷舊食物是在印尼街上到處都有賣的"湯麵"。

裡面會放上幾顆店家自製的小肉丸子。

看起來很簡單。

上桌後店家會附上檸檬片。

開動前擠上檸檬汁,美味度就直線上升。

馬媽也試做過幾次。

但通通被我打槍....

其實喜歡這道湯麵的原因有一部分隱約記得小時候外公將我放在他腿上在路邊吃麵的回憶。

外公是喜歡吃飯的人。

卻總是陪著我在晚餐時刻坐在路邊吃麵。

等我心滿意足吃到肚皮快撐破後,他才一個人默默的坐在早已冷掉的晚餐前埋頭吃了起來。

外公疼我的程度,就連現在的馬魯可都會很羨慕當時的自己呢。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外婆最拿手的炒螃蟹。

印尼有一萬多個小島。

每個小島都四面環海。

想當然耳海鮮產量當然驚人。

從馬魯可小時後幾乎每天都可以吃到螃蟹來看的話。

要不就是外婆的拿手菜只有螃蟹。

要不就是我們家是賣螃蟹的。

但我記得沒錯的話,馬媽的好廚藝全是承襲外婆。

而且外公是剃頭師傅。

跟海鮮絕對扯不上什麼關係。

所以外婆的炒螃蟹就是好吃到連現在我邊打字都還能聞到香噴噴的鮮味從記憶裡飄來。

沒有九層塔提香。

沒有沙茶醬調味。

只用簡單的醬油和糖。

還有外婆對家人滿滿的愛....

 

第四道還是外婆的拿手菜之一。

沙東牛肉。

這道馬媽就學的有模有樣了。

幾乎是一模一樣的味道呢!

一堆我也搞不清楚的香料。

再加上燉的軟爛的牛肉。

入口即化,卻還能嚐到牛肉的纖維。

光是想像畫面,就讓我想立刻飛奔回五股央求馬媽做給我吃了!

但外婆的絕對比馬媽媽做的道地又好吃。

因為馬媽下廚是很隨性的。

有時候還會在牛肉裡找到雞腳或是雞胗之類的"物品"。

 

第五道是好吃的甜點--千層糕。

小時後外婆都會做給我們幾個小鬼頭吃。

每次有朋友回印尼,馬媽總會託人帶回來幾條一解思鄉滋味。

千層糕是咖啡色的。

一層一層的海綿蛋糕體全被馬媽和著淚水給吞下了肚。

但熱量高的嚇人。

這幾年馬媽身體不好就比較忌口了。

 

第六道則是讓很多台灣人聞之色變的---榴褳。

我覺得這只是很單純的飲食文化不同而已。

小乖也是台灣土生土長的。

但從小愛吃榴槤的他只要經過市場聞到榴槤味,就死也不肯離開了...

有些人喜歡冰凍後的口感。

但我還是喜歡現殺現吃的啦~~

 

第七道也是水果之一。

椰子。

椰子在印尼多到跟台灣的香蕉有的比。

我們家的門口就有好幾顆椰子樹。

只要口渴了隨時爬上數摘個兩顆下來。

既解渴又能鍛鍊身體。

根據馬媽說法。

馬魯可小時候可是個爬樹高手呢~~

 

再來是馬媽到現在還會常常跑到桃園"印尼街"去買的"蔬菜沙拉"。

有馬鈴薯、地瓜片、小黃瓜和一堆生菜組合而成的"無敵平凡"沙拉,好吃的關鍵當然是醬汁啦!

它的醬汁其實很像沙嗲醬。

也是用花生加上一堆不知名的香料打成泥之後淋在蔬菜上。

印尼人還會配上蝦餅。

唯一缺點就是菜都切的很厚。

常常吃到想翻臉就是了。

 

還有一道是馬魯可從小吃到大的"炸餃子"。

麵皮裡包著的餡料是地薯絲。

地薯外型很像超大顆洋蔥。(或者是小丸子的同學永澤君的頭~)

口感則是介於馬鈴薯和水梨之間。

傳統市場也會賣。

但我好像記得大多數的台灣的人都叫它另外一個名字。←忘了><

將蝦米爆香後放入地薯絲翻炒,炒到有點透明就可以灑上大量的黑胡椒粉了。

再將炒好的地薯餡料包進掍好的麵皮裡包成餃子的形狀。

拿到油鍋裡去炸就是好吃又美味的下午茶點心啦!

沾點印尼特製的辣椒醬。

又流口水了啦~~~><

找個時間回五股跟馬媽偷學這道菜好了。

   

其實應該還有很多才對。

但一時半刻也想不起來。

哪天馬媽下廚的話在PO圖片上來讓大家聞香囉....

 

另外菜名全是馬魯可亂取的!

因為我早把印尼話都忘光了...

哪天回去再幫大家問清楚好了....

 

大部分的食物都是馬魯可憑著小時候吃過的回憶拼湊出來的。

如果和現在的印尼美食不太一樣的話。

還請大家多包涵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u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