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魯可和最要好的國中同學全都斷了連絡。

其中一個,我掛在心上好幾十年了。

只願消失匿跡的她一切安然無恙。

在我不知道的地方好好的活著,就是我最大的欣慰了。


她叫江慧珊。

住在嘉義縣竹崎鄉某村落的某條路上。

馬魯可去過她家一次。

是很偏僻的村鎮。

距離阿里山有一大段路。

離很熱鬧的文化夜市也有很長一段路。


我都叫她烏龜。

原因不記得了,但國中時就那樣叫她了...

功課還不錯。

家境在我們那個年代算是好的了。



對她印象深刻。

是國三時她的奶奶"過世"了三次。

烏龜就是那種常常拿奶奶過世當藉口請喪假的人。

後來我去嘉義玩的時候。

終於見到這位號稱"死"了很多次的老人家。

身體健朗。

只是記憶退化了很多。

有一次老師當著所有同學的面在課堂上打了通電話到她家。

剛好是她奶奶接的。

我忘記那次烏龜是怎麼解決這件事的。

但自此之後。

她的假單都由老師親自送到家裡去。


烏龜大馬魯可一歲。

卻生的一張娃娃臉。

出去很多人都以為她是我妹。

所以我很討厭跟她走在一起。


烏龜家教甚嚴。

爸媽雖然是嘉義人但家裡都說國語。

一干朋友裡面就她有門禁。

出門都要小心謹慎。


烏龜廚藝驚人。

才十二、三歲的年紀。

就煮的一手好菜。

第一次到她家作客。

一桌滿滿的菜把我們幾個沒見過場面的同學都嚇傻了。

個兒不高的她站在小椅子上拿著鏟子上上下下的忙碌背影。

一直深植在我腦海裡。

那麼多年了,還是記得一清二楚。


烏龜很安靜,很乖。

看的出來是個有家教的好女孩。

家庭合諧。

兄友弟恭。

我以為這個世界上再也沒什麼能摧毀這麼完美的組合了。


高中畢業後的某一年春節到嘉義找她。

她因為聯考成績不理想分發到了高雄。

愛面子的她打算偷偷重考。

準備不久後要上來台北打拼未來。


就這一把賭注。

我和她各自走上了無法回頭的路。


烏龜偷偷離家來到台北。

原本打算投靠姊姊的她因為討厭家人嘮叨而找上了我。

那時的我過的並不好。

一間五坪大的套房擠了兩個對未來充滿夢想的年輕人。


我在診所工作。

她在西門町的一樂園KTV上班。

我的生活單純。

醫生、病人、同事。

她的生活變得複雜。

抽菸、喝酒、鬧事。

最後她和她新交往的男朋友搬離了我家。

從此,我們像斷了線的風箏。

同一片天空飛翔卻再也沒遇見彼此。


連消息也沒有。

連輾轉得知也沒有....

烏龜和我就像緣分盡了的朋友。

互相平行的人生。

沒有交集。


隱約記得後來有見過一次。

她說她有了孩子。

孩子的爸已經不是當初帶她離開我家的那個男人。



常常在夜裡想起她。

最後一次的見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想念導致記憶錯亂?還是真的有再相遇?

又或是我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而用來欺騙自己的幻覺。


烏龜沒再回過嘉義。

嘉義的電話成了空號。

我連烏龜爸爸烏龜媽媽的音訊都失去了。

最後一通電話裡兩位老人家的沮喪是那麼巨大的撞擊在我的心上。


如果當時沒收留她,或許她就會乖乖回去了。

如果當時我沒去嘉義,她就不會羨慕台北的繁華。

如果當時..有再多關心她一點。

她的人生,我的人生,就不會互不相關。

然而再多的如果,都尋不回那個和我在校園裡一起交互蹲跳繞操場的好朋友。


慧珊。

我很想妳....

每次走到妳舊家的附近。

都會淚流不止。


青春的美好就在於我們不會知道它即將要發生什麼?

青春的不美好就在於一旦發生了什麼,就再也回不去了。


那年十六歲的我們。

那片十六歲的天空。

那天十六歲的操場上。

我們說好要當一輩子的好朋友。

這些,妳還記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u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