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傍晚約了家人出來吃飯。

馬妹提議想吃涮涮鍋。

想想很久沒吃,就答應了。

吃到一半,馬妹將自己的蛤蠣丟進馬媽的湯鍋裡。

滾熱的水濺起了水花,馬媽的左手被燙了一塊紅。

馬妹毫不在乎的補一句:那是要給小孩吃的。

 

沒多久,馬媽氣不過馬妹的態度差勁,就拉著小孫子要離開。

馬妹追上去把孩子搶了回來。

過程如何驚人?我沒跟上去湊熱鬧。

看到馬妹成功的將孩子搶回來之後,我才出去追馬媽。

 

馬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哭訴馬妹對她的不孝和"有錢是大爺"的囂張態度。

馬魯可雖不忍心,但還是勸馬媽要為自己多著想一些。

別在為我們這些不成材的孩子浪費了自己的時間....

 

馬妹是家裡最小的妹妹。

從我有記憶以來,她一直是二爸的掌上明珠。

二爸老來得子,簡直是把馬妹當成心頭肉在疼。

連馬媽也得讓她幾分。

 

那幾年我很不負責任的離家了。

很多事也沒再過問。

我知道馬妹心裡很怨懟我這個大姐。

也明白二爸過世後的那些年,馬妹是如何的靠著微薄的打工薪水支撐起家裡的經濟的。

所以只要馬妹跟我開口,我從沒說過ㄧ個"不"字。

這是我這個作大姐的,唯一能幫的上她的事了。

 

但是今天。

的的確確是她錯了。

所以我要她跟馬媽道歉。

但嘴巴很硬脾氣也很硬的馬妹回了我一句:我忍她很久了!

 

後來我才知道。

原來在馬妹的心裡一直很埋怨馬媽對她的不公平。

二爸走沒多久。

馬弟也入伍當兵了。

當年才16歲的馬妹半工半讀到加油站打工。

連過年也沒休息過。

因為馬媽年輕時揮霍無度,脾氣又很剛烈,所以讓馬妹 吃了不少的苦頭。

 

雖然這幾年馬妹從一個不懂事的小女生變成了兩個孩子的媽。

但是她心裡的傷口卻沒有隨著時間慢慢被癒合。

反而,還不斷被擴大。

 

所以事情的最後,我沒說服馬媽也沒勸服馬妹。

馬妹堅持要將兩個孩子帶回三重給馬媽一次教訓。

捨不得可愛的小外孫的馬媽急的雙眼都泛紅了,還沒見馬妹有一絲心軟。

小乖拉拉我的手,問我誰對誰錯?

我告訴他:孩子再怎麼不好,都是父母自己教出來的!

兩個都有錯。

兩個都不對。

馬媽用錯了方式對待孩子,所以孩子長大後選擇了以同樣方式對待自己的父母。

我聽著遠遠的馬媽的哭喊聲。

不知怎麼的,只想緊緊地抱著小乖。

也不想讓他看見這不堪的畫面。

 

有時候,我們很害怕失去。

但卻從沒在還擁有的時候珍惜過。

 

遺憾或是後悔,真的很容易。

但為什麼不能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勇敢的說一聲對不起呢?

 

今晚又很難睡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u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