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魯可想趁著自己還沒有遺忘太多故事的時候,把回憶完整的記錄下來。

上網查了小時候居住的"貿商二村"。

結果讓馬魯可很想哭。

小時候馬魯可非常的醜、又矮又胖、全身總是髒兮兮所以對於照像這件事非常的排斥。也因此很多的美好回憶都是存放在我不太可靠的大腦記憶體裡,不能備份、也沒留下任何圖像說明。

原本想依賴現代科技的進步在網路上找到些蛛絲馬跡,沒想到最後卻更確定這些回憶真的就到此為止了。

二爸、郭伯伯、郭媽媽、蔡永翠、劉慧君、劉大頭(初次豋場!他是劉慧君的哥哥啦!)住在巷口的高中男生、喜歡咬人的蔡永秀(蔡永翠的姐姐)、過年會發紅包給所有小孩的王伯伯、喜歡來我家打牌的洗頭阿姨、市場賣肉羹米粉的歐巴桑、甜不辣伯、開娃娃車的乾媽。

這些人只能活在我漸漸遺忘的過去裡。

所以我只能用力的寫,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關於事情發生的順序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

這些人這些事必須經由馬魯可一字一句的拼湊寫下,才能把那一段美好卻不再屬於我們的過去留下來。

現在,我要告訴你一個故事。

一個關於馬魯可一家人住進貿商二村後發生的爆笑中帶著悲傷的故事。

 

   

 

《光陰的故事》裡孫爸和孫媽的結婚照活脫脫就是二爸和馬媽的翻版。

馬魯可印象中看過一次,後來這張照片就在家中神奇的消失了。

二爸因為年紀大馬媽很多,所以對馬媽非常的忍讓。

這用詞一點也不誇張。

從他們兩個吵架的時候只會看到馬媽拿著菜刀揮舞、而二爸永遠都是躲在房間來個相應不理就能猜到一二。也或許是因為馬媽的菜刀總是磨得啵兒亮,二爸還想多苟活幾年的關係。

二爸唯一出手的那一次,是因為馬媽剪斷了電視線。

二爸是個大老粗,對於修理電器或是家電之類的事情可是一點也做不來。所以那次馬媽剪斷了電視線是好脾氣的二爸唯一生過氣的一次吵架。

不過當他丟出手上的菸灰缸時,我想他應該很後悔沒有先把菸灰缸裡的菸灰先清掉吧。

所以馬魯可和馬弟放學後才會看見二爸蹲在地上拿著抹布擦地的窘狀。

馬媽很兇,馬魯可一家人都惹不起這號人物。

二爸很愛喝威士忌加養樂多。

家裡很多瓶瓶罐罐都是他製造出來的。

因為愛喝酒所以二爸還會做很多下酒菜。

也可能是因為吃不慣馬媽的印尼菜所以他的廚藝才會那麼好。

二爸最讓馬魯可念念不忘的是《豆腐燒吳郭》。

每個眷村的家鄉菜都不一樣。

馬魯可的貿商二村裡沒有窩窩頭、沒有大滷麵,只有整年掛在院子裡的臘肉香腸還有這些從小就來台灣的老兵們記憶裡媽媽的味道。

二爸燒的魚在村裡可是一絕。

小時候馬魯可從來都不知道吳郭是有土味的魚,就是因為二爸燒的吳郭沒有任何的怪味。

燒出來的魚不但頭尾都沒斷連魚皮都是好好貼在魚的兩面,最厲害的是那豆腐的形狀連一點殘破也沒有,只加了酒、醬油、砂糖下去煨而已,就能把魚和豆腐的味道完全提了出來。

二爸和其他退役軍人一樣都喜歡大雜燴。

每次過年吃不完的食物就全下鍋加水煮成像是火鍋的大雜燴。

美味度暫時先放一邊、光是視覺上就讓人退避三舍。

馬魯可被二爸逼著嚐過一口。

那味道其實挺不賴的。

不過每次當二爸又準備了雜燴鍋時,馬魯可還是裝做一副很難吃的樣子在屋子裡亂竄。

二爸那時候其實是想對我示好。

只是我年紀太小,不懂他的用心良苦。

用著我自以為是的方法傷害了他。

所以才會一直到現在還對這些事情惦著不忘吧!

那個時候只要二爸在廚房煮菜,總會有許多被香味引來的叔叔伯伯好奇的在門外張望。

老伊!您又燒魚啦!

村裡的長輩們大多比二爸小,所以講話都帶點敬辭。

二爸聽到這話就明白大家的意思了。

他把廚房裡的桌椅全搬到院子裡,路過的大家通通都有份。

一群老兵們就坐在院子裡聞著九月才有的桂花香氣,一口魚一口往事的感傷了起來。

在二爸年輕的那段歲月裡發生很多連馬魯可到了現在都還是不能瞭解的事情。

就像現在一定也有很多人不明白馬魯可那個年代發生過的事一樣

每個人都只能忠實的記錄自己擁有的過去,對於已經來不及參與的或是從來沒聽過的只能一笑置之。

二爸很愛抽菸、一天至少有一包吧。

馬媽從來不為這種事跟他吵,因為在眷村生根的人心裡都藏著太多說不出口的故事。

能不去想也是好好活下去的唯一辦法。

二爸喜歡吃橘子。

每次都從市場抱著滿滿的橘子回來。

所以馬魯可討厭吃橘子。因為那酸酸的味道會讓我想起二爸吃著橘子那滿足的笑容。

其實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敢回想二爸了。

因為對他最後的記憶是蓋上棺木前所瞥見乾瘦的身形。

這讓馬魯可愧疚到無地自容。

因為叛逆所以從沒叫過他一聲爸。

因為不想跟他一樣、一輩子留在眷村所以很早就離開那個家,對於二爸活著的追憶竟然只有到我16歲那一年。

他是在我二十二歲離開的。

沒有留下任何話、任何足以我們回憶他的物品,就這樣消失在我的生命。

 

 

   

二爸其實沒有在眷村拍過任何獨照。

可是孫爸在戲裡的這個身影卻跟馬魯可記憶裡的二爸重疊了起來。

爸。

我欠你好多好多的對不起。

現在都來不及還了。

我真的很想你。很想很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u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